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克保:千方百计保障电煤生产供应
2011-03-24 23:28:30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日报3月24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全省调煤保电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议并强调,电力供应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形象问题,更是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千方百计保障电煤生产供应,保障正常发电供电,保障能源安全稳定运行,打好调煤保电攻坚战,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1至2月,全省统调用电量达17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全省用电负荷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当前,受主要产煤省电煤供应紧张限制煤炭出省、各产煤地市限制煤炭生产保安全、省内外煤价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制约,全省电煤供应形势严峻,省网主力电厂电煤库存严重偏低。而最新气象分析预测,今年我省汛期来水将较往年推迟10至15天,雨量偏少8%,水电出力受到限制。预计丰水期来临前,火电仍是支撑我省电力运行的主力,电力供应将存在较大缺口。
     梅克保指出,调煤保电工作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电煤和电力生产供应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科学统筹、奖惩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内挖潜力、外找资源,确保全省电力供应的正常运行。
     梅克保强调,各地要立足新形势,进一步强化挖潜增效,切实抓好电煤和电力生产,加强省内煤炭资源调控,继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提升省内电煤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积极督促落实电煤资源合同计划,加大外调煤、外购电力度,争取外部更大支持,弥补省内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强化需求侧管理,坚持有保有压原则,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医院、学校、通信、交通等重点单位用电需求。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大力开展全社会节电活动,推进节约有序用电;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大调煤保电各项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积极研究和推动理顺煤、电的价格形成体制,完善我省煤炭储备机制,同时加大风能、核能、太阳能特别是页岩气等新能源的开发力度,不断改善我省能源结构,提高能源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主持会议。省经信委、娄底市人民政府、大唐湖南分公司等就下阶段调煤保电工作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