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976元一公斤的猪肉卖给谁?
2011-03-24 22:57: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吕苗莉 何淼玲 孙振华] [责编:周静] 字体:【

  【特别关注】

    最近,“中国最贵猪肉”惊现长沙街头,每公斤卖到976元。消息一出,迅即引起市井街坊热议。耍噱头?还是物有所值?谁在操刀售卖“天价猪肉”?与普通猪肉究竟有何区别?价格如此昂贵,销路可好?

  “天价猪肉”,值不值?

  通讯员 吕苗莉 本报记者 何淼玲

  猪肉每公斤卖到近千元

  “快来看啊,长沙出了新鲜事,猪肉每公斤卖到近千元!”

  2月底的一天,湘湖北路一家门店被围得水泄不通,市民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向市民推销这种“天价猪肉”的中年人叫文利新,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因其特殊身份,特别引人注目。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农业大学采访了文利新。

  谈及令人瞠目结舌的“天价”,文利新解释:“其实大部分烟村猪肉的价格是普通猪肉的2至3倍。‘极品猪肉’的售价为每公斤976元,采用的是猪肩胛和颈背的肉,品质最好,一头100公斤的猪身上,‘极品猪肉’仅有2公斤。”文利新坦言:“每公斤976元是酒店定的价,把包厢服务费等都算进去了,我们供货并没有这么贵。”

  文利新长期从事动物保健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研究,为何会想起开发“高端猪肉”?

  文利新介绍:“最早的研究工作始于1996年。那时由于教学、读博都是临床兽医学,平常就特别关注猪的健康问题。”他观察到,猪得病后,养殖户只关心病是否治好了,根本不会考虑兽药残留问题。“其实兽药通过消化系统后,或多或少还会残留一些在肉里,最终会影响到猪肉的风味品质”。同时,文利新还在思考,不用“瘦肉精”,如何让猪长得更快、更好。

  这些思考直接催生了其“保健养猪理论”。

  然而,文利新真正开始卖“天价猪肉”,还是在2009年“湘菜进京”的过程中。“外地之所以很难做出正宗的湘味,主要是原材料不过硬。如果能提供原汁原味的本地食材,菜的质量就有保证了。”文利新说,人们普遍对养猪和猪肉存在认知误区。他分析:“一般人认为只要品种好,猪肉的品质就会高。其实,养出好猪是系统工程,不能只注重品种。另外,湘菜中采用猪肉较多,而大众普遍觉得猪肉做不出高档菜。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