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两会”后,让民意更加畅通
2011-03-24 00:23: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定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刘定文

  今年的全国“两会”,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给出一份民生中国的期许。如今,“两会”落下大幕,要让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让“两会”形成的国家意志成为全体人民群众的决定,关键一点是要保持民意畅通,让政府各项工作更加贴近民众的诉求,体现群众的利益。

  保持民意畅通,首先要重视“两会”建议和提案的落实。“两会”提交的建议、提案,浓缩和体现着各地区、各战线和各阶层的民意和智慧,体现“两会”代表和委员代替人民问政议政。事实上,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的“两会”建议和提案,在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站在政权建设的高度加以落实,力戒提案办理工作中形式主义的东西,让广泛听取民众意见,凝聚着代表委员心血和智慧的建议提案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

  同时,应考虑逐步建立健全代表和委员们闭会以后的民意表达机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止在每年“两会”期间集中参政议政,平日随时可以提出建议和提案,及时反映民情。这样,就可以把“两会”开到城市和乡村,开到群众之中去,让广大百姓获得间接问政的机会。建立这样的民意表达机制,能带来积聚民智的民主问政议政的效能,促进我国的民主政治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要推进社会的公平、公正,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还应考虑健全完善直接面向所有大众的经常性的诉求传递机制,保障大众更便利地参与国家管理,更有力地监督政府,更快捷地维护自己的权益。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我国的民意表达平台和通道日渐丰富。各种官方接待日、热线和信箱、网站、邮箱、微博等传统和现代方式,拓展了民意向更高层表达的渠道。作为政府,应建立起完善的监督制度,让民意拥有绿色通道,并最终能得到应有尊重。

  要让民意表达更加畅通,各级领导干部应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不断推进和深化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