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退位不褪色
2011-03-24 00:21: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肖华  ]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肖华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杨善洲同志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杨善洲同志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优秀代表。

  参加革命工作近40年的杨善洲,曾担任云南保山地委领导。他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为了兑现自己当初“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的承诺,退休后,他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上缴给国家。

  杨善洲之所以赢得人民尊重,除了他在领导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外,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他离开了领导岗位,还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杨善洲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只要想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同样可以有所作为。

  干部任期总有结束的一天,但作为共产党员却永远不会退休。杨善洲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优秀品德,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种启迪、警醒。当前,我们正在进行集中换届,必然有一批年轻的同志进入领导岗位,也一定会有很多同志离开领导岗位。那么离开领导岗位的同志当坦然面对,并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余热。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一些领导干部将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应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职位的去留,工作环境的变化,对这些领导干部来说,同样是一种党性修养的考验。

  领导干部不应该把人生的意义过多寄托在职务的去留上,而是应该放在如何为人民服务上,放在如何让党的事业更好的薪火相传上。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退不是终止,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始,而且可继续实践为人民服务。杨善洲就是一面镜子,就是一根标杆。

  退位不褪色,杨善洲身上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正本色。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像杨善洲同志那样,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位置,心中都要想着人民,“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永远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