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市长信箱怎能“摆乌龙”
2011-03-24 00:19: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英团]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刘英团

  家门口的路灯坏了大半年,一直没人管。市民马先生致信南京市政府市长信箱,结果遭遇“雷人”的答复——直接去找“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反映情况。但问题是,这个部门已经被撤销快一年了(3月22日《扬子晚报》)。

  “乌龙球”来源于足球赛事。对于悬念迭生的足球比赛,“乌龙球”确实在某些时候能像味精一样让球迷增添乐趣和谈资。但是,如果医院开错药、司机跑错道,轻则影响声誉,重则伤人性命。而市长信箱摆低级“乌龙”,损害的则是政府公信力形象。

  在电子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政府电子信箱已经成了“连线百姓”、让百姓实现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看信回信是政府与公众实现良性互动的重要形式。政府不回信,或者回信敷衍塞责,就是不重视民意诉求。南京市市长信箱让市民去找已经撤销的政府部门,让市民投诉无门,工作人员玩太极到了如此炉火纯青的地步,让人叹为观止。

  行政权是现代行政的实质,是行政法的逻辑基点,也是最广泛、最主导的一种公权力。行政权力在获取社会赋予的公共权力的同时,必定要承担对社会的某种责任和义务。这一点可以从《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得以印证。市长信箱工作人员回复民意,如此没有技术含量,既是态度问题,也是素质问题,涉及到整个政府公信力形象。

  进一步说,政府不仅应要求工作人员提高回复效率,而且要提高回复效能。思考怎样回复,怎样落实责任,怎样帮助民众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工作人员回复及时,作出了修复的承诺,但就是迟迟不解决问题,或者说问题解决得不够好,也是对民意的忽悠与伤害。

  随着市场经济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各级政府都面临着体制改革问题,政府各部门的撤销重组以及个别职能部门的分立重组都时有发生。但无论如何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