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下基层”须“抓基层”
2011-03-24 00:00:29 [作者:袁冰清]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袁冰清
     “下基层”、“抓基层”,推动工作、化解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但少数党员干部“下基层”“车子转一转,工程看一看,干部谈一谈,群众见一见”,就算是搞了调研,,这样流于形式的“下基层”对党的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
     “下基层”不等于“抓基层”。“下基层”只是形式,“抓基层”才是关键。少数党员干部“下基层”不“抓基层”,有的还“拿基层”、“呷基层”、“挖基层”,“下基层”变成了“吓基层”。这样“下基层”,不仅达不到掌握情况、解决问题、联系群众的目的,反而扰民伤财,加重基层负担。如此低效、无效甚至负效的“下基层”,不但不能拉近党员干部同群众的距离,而且还会引起群众反感;不但不能解决群众中的实际问题,而且还容易产生新的矛盾。
     “下基层”须“抓基层”。“抓基层”要变“车下去”、“人下去”为“心下去”。人到了基层,“心”到基层,感受群众的冷暖喜忧,感知群众的所盼所愿,在感情上“敬”群众,在工作上“靠”群众,在行动上“报”群众。下到经济落后的基层去,下到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基层去,下到群众意见大的基层去,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干。工作在基层开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政绩在基层创造,经验在基层总结。使“下基层”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真正落实到“抓基层”、“扶基层”、“帮基层”、“富基层”上。
     党员干部应当在“下基层”、“抓基层”中着力改善民生,消除民怨,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富裕、文明、幸福、欢乐、和谐、稳定长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