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红色短信” 传承文明
2011-03-22 23:28: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勇] [责编:周静] 字体:【

  【三湘时评】

      “红”的多了,低俗的自然少

  提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众多挑战中就包含着对自身文化与价值观的坚守、传承

  徐勇

  《湖南日报》连续两年与省文明办、省移动通信公司携手推出的“红彩信”活动,正影响着三湘大地,掀起一阵既激扬向上又幽默诙谐的“红色”短信文化,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随着我国通信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短信的普及与应用,“拇指动作”完全颠覆了很多传统的生活方式,成为大众化的、用中华传统文字燃烧激情的平台。人们用短信完成了信息沟通、传情达意,取得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良好沟通效果。

  但对于这个新兴的“第五媒体”,一度曾经因为我们缺乏经验、了解与应用,而让它沦落成了“黄色污染”载体。“黄”的东西一旦泛滥,带来的是对心灵的毒害,引发对社会价值观和公共道德的冲击。如何利用这一平台,传播、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呵护我们的心灵家园,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政治责任。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众多挑战中就包含着对自身文化与价值观的坚守、传承。面对西方政治理念、价值观的不断渗透,面对思想多元化带来的挑战,我们只有积极抢占社会正面舆论导向的制高点,才有可能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从这一层面上说,作为有责任感的媒体,《湖南日报》正践行这种担当。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当然是指精神面貌、精神力量。这种“精神”的形成需要社会环境的熏陶,需要理想信念的引导。而“红色短信”所能提供给人们正是这些。因此,它能呵护人们的心灵,净化未来的天空,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