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80后主导“公共大戏台”
2011-03-22 23:11: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迟美桦]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迟美桦

  “公共大戏台”在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上,呈现的是大众的生活舞台,唱的是和声,激荡的是几代人的时代旋律,是湖南荧屏上备受草根阶层追捧的节目。而制片人和主持人,却是一个80后的小姑娘——凌琳。

  凌琳对于地方戏,用她的话说:没有理由的喜欢,不分戏种,不分雅俗,连长沙巷陌那土得掉渣的‘弹四郎’也喜欢。她说,这几年来,我与我们的团队在三湘四水发起了80多场 “公共大戏台”的电视直播,并在2010年农历年期间,受国家文化部、全国侨联的委托,应美国华商总会、旅美湖南同乡联谊会的邀请走进美国,带着湖湘戏韵在纽约、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等地进行文化交流并上演了“公共大戏台走进美国”专场慰问演出,获得极大成功。

  凌琳说,有了那次大戏台走进美国的经验,我对湖湘戏曲的魅力更是充满信心。 戏曲的生命力在于根植于民间的人文情结,而传统文化的突破和创新,在于放大传统元素,结合更有号召力的现代传播方式,还戏于民。让参与者成为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的体验者,有了亲身的感受,传统的东西才不会在年轻一代人中消亡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