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期待地方戏曲的姹紫嫣红
2011-03-22 23:09: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木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木华

  戏曲的前世亦歌亦舞,姹紫嫣红。浓妆淡抹的油彩褪去后,如何描摹湖湘戏曲的今生?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是,戏曲的复兴或振兴又不仅仅局限在戏内,这是个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

  文化深深地融入人们的血脉中,孕育出一方戏曲,形成特有的地域精神,体现的是一方水土所独有的韵味。时至今日,现代科学文化的渗透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使根植于民众之中的地方戏曲处于双重夹击之中。如何使湖南地方戏争取更多的观众,使其历史文化价值通过创造性转换来延续,是我们所肩负的时代职责。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提出:地方戏曲是我们民族传承下来的最精粹的文化创造,是和人民大众最贴近的艺术方式。而且今天已经不可能再产生新的地方戏曲剧种了,在不可能产生、只可能消亡的背景下一定要对地方戏倍加珍视。不能以“任何事物都有自然消亡的规律”为由漠视珍贵的民族戏曲遗产。

  如果说,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是悲哀的,那么,一个没有传承的民族就是浅薄的。看似振兴一方戏曲,实则是考量我们对传统继承的智慧,诘问我们对文化遗产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