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机关创先争优重在求实效
2011-03-22 00:27: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莫莉] [责编:周静] 字体:【

  莫莉

  省直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紧密结合机关实际,找准活动的切入点,力求取得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党组织的先进性特征鲜明体现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中,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求实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重要经验和基本原则。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这是湖南“十二五”发展的中心任务。省直机关创先争优,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不能“为活动抓活动、就活动搞活动”,不能脱离工作大局搞“两张皮”。坚持把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最重要的实践内容和最根本的检验标准,把创先争优活动放到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整体部署中去谋划、去落实,紧紧围绕“四化两型”建设确定争创主题、设计争创载体、推进争创活动,在“四化两型”建设中找到切入点、摸准结合点、抓住着力点,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强大动力。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体现在本职工作中,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在切合机关实际,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中求实效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性要求是具体而不是抽象的,只有本职岗位才能付诸实践、才能得到体现、才能进行检验。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把创先争优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发动机”,作为党员岗位成才的“催化剂”,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让“承诺”成为燃烧的火焰、鼓满的风帆,使“先进”在本职岗位熠熠发光。结合机关党员特点确定活动载体,着力提高其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从机关实际出发全面推进公开承诺,突出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

  党执政的根本宗旨集中体现在为民谋利中,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在服务基层、造福群众中求实效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服务群众是基本要求,群众受益是基本目标,群众满意是基本标准,必须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各阶段各环节各项活动中去,把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让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充分体现在群众得实惠上。要通过创先争优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通过创先争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创先争优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创先争优中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党内集中教育的功效关键体现在提高党建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中,机关创先争优活动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在求实效中求长效

  创先争优、永葆先进非一日之功,必须靠制度作保障,按规章制度经常抓、长期抓、持久抓,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省直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能抓抓停停,更不能搞大呼隆、一阵风,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创先争优实践成果向制度成果转化,依靠制度保障创先争优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形成党委领导、系统指导、书记带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监督评价机制,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先进和优秀当作一种习惯,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三是建立党建带群建机制,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使全社会创先争优风气更加浓厚。

  (作者单位:省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