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把握好“四个导向”
2011-03-22 00:26: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杏武] [责编:周静] 字体:【

  周杏武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其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切社会管理部门都是为群众服务的部门,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才能真正让社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政治导向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社会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打破“以GDP论英雄”、“指标决定政绩”的惯性思维,考核时不仅看GDP和增速,更看就业率、人均收入水平、资源利用效率、科技创新成果、市场秩序、治安状况等发展情况。同时,健全了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有关制度,积极支持区人大常委会进行重大事项决定权试点,全面实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始终坚持协同参与的管理导向

  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涵盖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必须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在实践中,我们按照“社会矛盾联调、社会管理联抓、便民实事联办”的思路,深入开展“公众安全满意工程”创建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在矛盾化解方面,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一健三联”活动,健全完善“四级三调”调处体系,高标准建设了区、街道两级人民来访接待处理中心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乡镇)”的目标。在流动人口管理方面,围绕“以业管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三个环节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了流动人口登记管理“两个100%”的工作目标。在社会组织建设方面,打造了一批具有雨花特色的社会管理品牌。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始终坚持面向基层的工作导向

  基层是社会协同管理的基础,发展的矛盾集中在基层,因此,社会管理的重心也应转向基层。一直以来,我区坚持重心下移、精力下沉、投入下倾,加大基层资源整合力度,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在社区建设上,按照“社会管理社区化、社区管理社会化”的要求,打造了一批样板社区,创造了“一元年薪楼栋长制”、“文明创建楼栋工作室”等多个社区服务模式。在基层党建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区近2万名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加大投入保障,努力使每个基层单位、基层组织成为维护一方稳定的坚强力量。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始终坚持群众满意的评价导向

  只有把群众的感受作为工作的“晴雨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使人民群众感到真真切切的变化,社会管理创新才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不竭的动力源泉。近年来,按照“民生幸福化”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