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紧紧抓住落实这个重要环节
2011-03-22 00:24: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文雄] [责编:周静] 字体:【

  张文雄

  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狠抓落实、善抓落实”,“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个重要讲话一语中的、入木三分。

  抓工作必须抓落实

  首先,抓工作重在落实。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作出决策和制定决策,只是做了一半事情,更重要的一半,就是抓紧落实、抓好落实。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再好的思路、再好的决策、再好的规划、再好的措施都是纸上谈兵。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其次,抓工作难在落实。抓落实是把思路决策变为实践行动的过程,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过程。抓落实不可能轻轻松松,必然要吃苦、流汗;抓落实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没有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的勇气,没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精神,没有艰苦深入、埋头苦干的作风,抓落实就是一句空话。第三,抓工作贵在落实。落实可贵是因为抓落实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作风、是一种能力。能不能做到狠抓落实、善抓落实,是对干部德、能、勤、绩的现实检验。当前,从总体上讲,广大基层干部对工作是认真的,对各级党委的决策落实是好的。但也要看到抓落实不狠、抓落实不力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说复制式,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决心在会上,行动在嘴上,落实在纸上;比如说口号式,嘴行千里,屁股在屋里;比如说遥控式,坐机关、发指示,只听雷声、不见下雨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下大力予以扭转和改变。

  抓落实必须抓重点

  重点可带全面。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既不能眉毛胡子一起抓,也不能捡芝麻丢西瓜,必须始终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重点。衡阳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老工业基地城市,还是兵源和驻军大市。2008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不仅摧毁了电力等基础设施,也暴露了衡阳市干部中存在的思想观念陈旧、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社会矛盾突出、干部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繁重,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转变作风是一切工作的重点。市委鲜明提出:解放思想是总阀门,科学发展是总任务,干部作风是总抓手。围绕这“三个重点”,主要领导集中主要精力,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推进科学发展中,衡阳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连续三年,相继开展了“四个超千亿”、“156重点工程”、重点项目“1323”行动。“三大行动”共实施重大产业项目263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89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05个,完成投资1900亿元,项目建设推动了经济发展。到去年底,全市GDP达1420亿元,财政收入达113.33亿元,均居全省第四,综合实力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

  抓落实必须抓关键

  关键就是牛的“鼻子”、蛇的“七寸”,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住关键就会事半功倍,抓不住关键就会事倍功半。近些年来,衡阳市坚持以项目建设攻科学发展之难,以群众工作攻社会和谐之难,以“三有两评”攻作风转变之难,以公平公正攻选人用人之难,以理论学习攻本领提高之难,提高了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收到了明显成效。群众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近年来,衡阳市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统揽社会稳定工作,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机关干部下沉,市县乡成立了群众工作部(站),制定了群众工作“20条”,建好了乡镇“五小”设施,探索了“三有两评”工作法,推行了“三调联动”矛盾调解法,乡镇干部重新拾起胶鞋、草帽、手电、单车“四件宝”,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和群众工作的落实。今年,衡阳市又深入开展“十万干部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到边远地方去、到困难大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察民情、讲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住一住农家屋,吃一吃柴火饭,聊一聊家常事,干一干田里活,深受群众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开展“大走访活动”既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实举措,也是狠抓工作落实的有效举措。

  抓落实必须抓作风

  抓落实,体现作风,检验作风,反映作风。作风正,抓落实就好;作风不正,抓落实也会走偏。好作风就是要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而不是树立自身形象,为自己升迁铺路;要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追求表面政绩,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要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而不是盲目攀比、竭泽而渔。近年来,衡阳市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始终以正确的政绩观和过硬的作风抓强基础、增后劲、惠民生、利长远的实事,办群众提神鼓劲的事、要求迫切的事、反映强烈的事、拍手称快的事,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抓落实必须抓导向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形成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氛围,必须建立起抓落实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和激励导向。在舆论导向上,要大力总结、表彰和宣传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一心为民、不图虚名的人,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落实、层层抓落实的良好风气。在工作导向上,要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落实、环环相扣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在用人导向上,要把会不会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和重要标准,在抓落实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和提拔使用干部,让想抓落实的人有机会、狠抓落实的人有舞台。在激励导向上,要褒奖和激励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让一切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的人都受到尊重和重用,使一切有损于改革发展稳定的人都受到谴责和追究。

  (作者系衡阳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