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华夏第一园
2011-03-21 20:17: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谊] [责编:周静] 字体:【

 

                                                   张家界风光——金鞭溪之幽

                                                     张家界----生态游道

                                           张家界风光——袁家界之奇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张家界被列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立于1982年,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为48平方公里,物种资源丰富,生态体系良好,森林覆盖率达98%,负氧离子含量达10-20万个/cm3。在成片的原始次生林中,保存有珙桐、银杏、南方红豆杉等珍稀植物;石峰溪谷间,生活着灵猫、云豹、娃娃鱼、红腹角雉等珍禽异兽,被誉为“天然动植物园”。

  自然景观雄奇壮丽,石英砂岩峰林面积广袤,气势磅礴,形态独特,在世间众多峰林中,绝无仅有。其间翠峰有3800柱之多,相对高度100米至300米。峰石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溪流潺潺,峡谷幽深,浓荫蔽日,是“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公园现已开放四大景区,6条游览线,130多处精华景点,俯仰皆成故事,横侧都是奇观。春天山花烂漫,万象更新;夏天林茂树密,凉风习习;秋日天高气爽,遍山红叶;冬天冰雪覆盖,银装素裹。集雄、奇、险、秀、幽于一体,汇峰、谷、壑、林、水为一身,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之美誉,以黄石寨之雄、金鞭溪之幽、袁家界之奇、鹞子寨之险而闻名天下。

  建园二十八年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始终坚持一手抓硬件提质,旅游基础日趋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协调发展,景区进出及景区之间的交通便捷,拥有国内一流的黄石寨客运索道、百龙天梯,并形成以山脊游道、环山游道、顺溪游道为主的总长43公里硬化游道网络系统,门票站、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环保厕所、标示标牌、景区美化亮化等接待服务设施齐全;一手抓软件服务,旅游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主管部门职能明确,行业管理制度完善,旅游秩序良好有序,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业已建立,服务人员挂牌上岗和从业人员准入制度逐步推行,“诚实守信、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公园美誉度持续提升,先后获得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1998年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4年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被评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200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2010年以石英砂岩峰林为特征的张家界地貌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作为张家界市旅游业的发源地,为张家界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没有辜负社会各界给予的“没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就没有张家界市”的美誉;作为湖南省旅游龙头、重宾接待基地,见证了湖南旅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历史,成为湖南旅游最杰出、最优秀的代表;作为全国森林公园的标杆、全国生态旅游的旗帜,以世界级的景观资源蜚声海内外,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夏第一园”。

  (谢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