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党政读物也得好看和管用
2011-03-21 20:13:59 [责编:周静] 字体:【

  ——评《做最好的党员》

  张荣臣

  如何迎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大喜日子?以实际行动去当一个最优秀的党员,无疑是8000多万党员献给党的最好礼物。那么具体该如何去做呢?《做最好的党员》(吴甘霖、邓小兰著 ,京华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一书,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4个字:好看、管用。它摒弃了那种高高在上、板起面孔一味灌输给你的写法,以新颖的观点、鲜活的案例以及有效的操作性,在吸引人阅读的同时,给人以实际的指导。

  先说好看。这本书之所以能如此吸引人我总结了一下,原因主要有3条:

  第一,结构简单鲜明,一目了然,便于掌握和消化。本书共分4个单元:“最好的党员怎样想”,讲的是其思想境界、“最好的党员怎样做”,讲的是工作能力,“最好的党员怎样说”,讲的是说话技巧、“最好的党员怎样学”,讲的是学习艺术。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循序渐进,学起来更有效率。

  第二,观点新颖,而且善于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如“一流主动、二流被动、三流不动”、 “问题只会有一个,方法却有千万条”、“要搞好团结,先解开‘心结’”,再比如,在谈到“自由的代价是自律”时,作者总结了三条:“给特权心态念‘紧箍咒’”、 “给膨胀心态浇‘冷静水’”、“给侥幸心态灌‘醒魂汤’”……往往是只要看了这些观点,就有强烈的往下阅读的欲望。

  这一来,往往一下子就能抓住人心。一本书只是思想很深刻、观点新颖还不够,还要鲜活。而本书正是这样写的,道理深刻而观点新颖,语言通俗易懂,娓娓道来,让人在阅读时有很强的亲切感,也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第三,案例鲜活生动,有血有肉。

  本书既挖掘了榜样超乎寻常的地方,同时也挖掘了他们非常人性化的一面。让读者有很深的认同感,觉得榜样也是普通人,离自己很近,就在自己身边。

  比如在谈到原安徽小岗村的党支部书记沈浩时,书中写到了沈浩的三次流泪。尤其是第一次流泪:到小岗村上任后,由于工作实在太忙,他无法照顾家中的老母亲,只好暂时将母亲托付给四哥照顾。沈浩是孝子,和母亲的感情十分深厚,送母亲走的那天,他跪下来,给母亲磕了一个头。车子开动的那一刹那,他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读了这样的细节,我们会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哪怕最优秀的党员,也生活在我们身边,既食人间烟火,也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这样的写法,无形中拉近了读者和榜样之间的距离,让榜样不仅仅是可敬,更是可亲、可爱、可学的。

  再说管用。什么叫管用?管用就是对指导自己的工作、解决自己的问题有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也是这本书的另一大亮点。

  本书在“如何做”上面可谓下了很大的功夫。这让我非常欣喜。因为过去不少党政读物,大多只强调“应该”,而没有强调“怎么办”。而本书则恰恰相反,从头到尾都在告诉你面对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到底要“怎么办”。比如在谈到党员如何跟群众搞好团结时,作者提出要“少用命令句,多用商量句”。也就是少用类似“你必须……”、“你就得……”、“你不能……”这样的语言,而要多用“你觉得应该怎么做?”、“你看这样好不好?”这样的语言。

  再比如,每个人在工作中都难免会遇到冲突和矛盾,那么该如何最好地化解矛盾和冲突?书中提出了化解矛盾的四步曲:第一步:积极询问;第二步:认同感受;第三步:请求,征得允许;第四步:解释和提出尽可能多的选择方案。类似的做法,在书中有很多。这些的做法简单、易学,但操作起来却很管用。

  本书的作者吴甘霖、邓小兰,是国内享有声誉的畅销书作家。以往的作品多在经管领域,这次他们将在社会各界广受欢迎的畅销书写法,应用到党政图书方面,应该说是一种很成功的尝试,是对当前党政读物写作的良好创新。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