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谁持彩练当空舞
2011-03-21 20:12:51 [责编:周静] 字体:【

  ——评摄影作品集《跨界》

  朱平珍

  如同油画的产生传说是由一个厨子在抹桌子时发明的一样,将有可能成为一种独特艺术形式的相机晃动艺术,是由一个工科博士发明的,他的名字叫黎大志。

  黎大志这位曾长期在高校任教的摄影艺术创新者,2010年初冬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名为《跨界》的个人摄影作品展,并同时在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同名作品集。《跨界》之名言简意赅,是专业从工科到艺术的跨界,也是摄影方式从静到动的跨界。

  《跨界》共分为光影、山水、天地、花草四个系列,“光影”系列拍摄的是夜的彩眼——霓虹灯,“山水”系列拍摄的是自然的大块文章——山与水,“天地”系列拍摄的是造物者的哲思——天之悠悠与地之茫茫,“花草”系列拍摄的是生命的寄托——倾情于中的一花一草,四系列四名目可谓名副其实。

  这四个系列中特别有创意、特别值得品评的是“光影”系列。“光影”拍摄的对象专一,以夜里的灯光,特别是霓虹灯光为表现对象;它的拍摄方式有趣,与平常拍摄时要平稳地端着相机,在静中扣快门不同,而是要晃动相机,在晃动中快速选择瞬间的美而扣快门;它拍摄出来的效果奇特,静静的灯光在晃动中变幻成飞舞的、奇妙的当空舞的彩练和飞虹,形成具有现代色彩的抽象与具象的有机交融。如《穿越》这幅摄影作品中匪夷所思的、如同从太空穿越而来的一丛光线,它既是抽象的,是一些不同弧度线条的组合;但它又是具象的,能让你感觉到光的排山倒海和加速度的绚丽!

  用晃动方式拍摄出来的效果,还能将各种不同色彩的灯光调和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柔和色彩,在黎大志的手中,光线能任他拧揉,他将其揉成丹青妙手难画难描之色彩,如《晕染》中浓淡相宜的姹紫嫣红,如果将其印到女子的纱巾上,其色调之淡雅悠远,会如同一首无声之歌令人神往。

  童心和慧眼及才情,催生出相机晃动艺术。如果只是孩子似的拿着相机晃动,或无意中晃动相机,对拍摄出来的照片,便会作废片处理而已。只有童心勃发而又慧眼独具的摄影者,才能从平常报废的照片中,敏锐地感受到了一种晃动之趣,新鲜之美。这是一种对生活、对艺术发自内心的真爱和关注所致,也是对艺术创新源于生活的巧妙阐释。

  “山水”、“天地”、“花草”等三个系列,也很有可圈可点之处,从中可见“变形之美”、“融情于景” 、“凝固的节奏”等亮点。艺术之所以为艺术,在于似与不似之间,在于将拍摄对象变为艺术品而不是照搬生活。《雨中速写》、《岳王亭路》的拍摄,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这两幅作品是黎大志坐在雨中的车上拍下来的,由于隔着正流淌雨水和被雨雾笼罩着的车窗,两作品呈现出一种 “变形之美”和“雾里观花”的朦胧美,从而达到了从拍摄对象到艺术品这一目的。

  按罗丹“艺术即情感”的精神,黎大志摄影常采用“融情于景”的手法。如《皎皎空中孤月轮》中高悬夜空的孤月与闹市中群屋的对比,饱含了拍摄者对月之美和人之境界高远的向往。又如《高原哈达》,将横亘、飘逸在绵绵山脉的白云,比喻成高原哈达,含蓄地抒发了对自然美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