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治堵”:直面问题赢民心
2011-03-20 00:29: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周静] 字体:【

  直面问题才能赢得民心

  欧阳金雨

  长沙市的注册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成为中部地区第3个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的城市。

  有限的城市资源、过快的车辆增长速度,与地铁轻轨的施工、市区路网的建设、老城棚户的改造等交织在一起,部分路段和时段出现了人堵车、车堵车、路堵车的现象,超负荷的长沙交通气喘吁吁。

  在3月16日召开的长沙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亲自为“治堵”支招:5大过江交通将在3年内建成、机关单位停车场将有偿对外开放、尽快研究设置公交专用车道、中心城区主干道实行全天候监控、构建立体型网络型枢纽型交通格局……

  市委书记不回避问题,把关键问题一一列举出来,而且把问题说得很明白,分析得很透彻,体现出在“治堵”问题上的深刻认知和精准把握。

  直面问题,需要智慧,也需要能力;直面问题,需要勇气,更需要责任。是否善于化解问题,是否勇于解决问题,是检验各级政府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标尺。

  此次会议还透露,长沙将从社会管理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以公共安全、流动人口、交通秩序和民生权益为重点,实施“治安”、“治差”、“治堵”和“治难”工程,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为全国社会管理示范城市。这是长沙市以实际行动关注民生、发展民利、解除民忧方面的亮招、实招。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面对存在的问题不避、不绕、不躲,找出存在问题的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就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