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万紫千红潇湘春
2011-03-17 16:2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樱桃花:浅浅花开,婀娜枝香

  赏花时节:二月底

  赏花地点:炎陵神农谷 郴州王仙岭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 ”。一立春,最迫不及待绽放的当属迎春花,可惜它们星星点点的黄总点缀在路边,身影随车流一晃而过。而樱桃花却高贵得多。“樱桃好吃树难栽”,当湖南人今年春节以140元一公斤的价格幸福地品尝进口樱桃的滋味时,湖南的樱桃花还未开放。

  那小小的樱桃果圆圆的,泛着晶莹的光,惹人怜爱,让人觉得只有那樱桃似的小口才配享用它。但樱桃到底是一种啥滋味,它只是一种水果吗?看过伊朗导演阿巴斯的经典电影《樱桃的滋味》的人,应该不会忘了旷野里那一棵孤零零的樱桃树和那一心想找人把自己埋在樱桃树下的人,樱桃的滋味就是生命本真的甜美的滋味。

  那么樱桃花呢?古人喜欢在樱桃花下送别,有元稹的诗《折枝花赠行》为证:“樱桃花下送君时,一寸春心逐折枝。别后相思最多处,千株万片绕林垂。”

  “小堂深静无人到,满院春风。惆怅墙东,一树樱桃带雨红。”这是深宅大院里的一株樱桃花,住在城市高楼里的人无缘见到。但到了二月底,炎陵神农谷里近万株野樱桃开花吐艳,郴州王仙岭公园里200余株樱桃树,红色、粉红色的花朵竞相开放。花期有十五天,而长沙百果园里也有200株樱桃树,占地20亩,三月中上旬开放。

  ■链接

  1、樱桃诗词:

  樱桃花 (宋) 方回

  浅浅花开料峭风,苦无妖色画难工。

  十分不肯精神露,留与他时着子红。

  2、赏花线路:

  王仙岭公园:长沙城区→京珠高速→郴州→王仙岭或长沙南站→武广高铁→郴州→王仙岭

  神农谷:长沙城区→京珠高速→衡枣高速→衡阳→衡炎高速→炎陵→神农谷

  百果园:长沙城区→雷锋大道→百果园或公交车348、149→雷锋大道口→918到百果园。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