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从娃娃抓起”不如从自己做起
2011-03-16 23:51: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广志]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从娃娃抓起”背后的隐忧

  马广志

  两会期间和日常工作中,诸如“XX工作,要从娃娃抓起”一类的建议很多。如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要求“绿色教育从娃娃抓起”;打击赌博,称要对孩子进行反赌博教育;反腐败,提出应该从学生开始进行反腐败思想教育……

  早期教育是建立生活常规,培养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期。孩子在幼年的时候,性格具有很强的塑造性,就像融化了的铁水,可以塑造出任何形状。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培养儿童的良好意识和习惯,确实非常重要。就这个角度而言,“从娃娃抓起”的建议着眼长远,抓住了解决问题的一个要害。

  解决问题,要有长远目光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切不可把这当成推卸当代人责任的借口。陶行知先生曾有一句名言:“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父母靠祖先,不是英雄好汉。”教育家的话是教育学生的,但是对我们成年人同样很有启发意义。我们固然不应该“靠父母靠祖先”,但也不应该靠后代!

  即使一些问题非一两代人所能解决,我们也应该先尽力做好份内工作,完成自己的职责。动辄称“希望寄托在下一代”,有时未必不是懒人哲学的一种表达方式。何况,许多问题是我们当代就能解决的。

  下一代的道德缺失,往往是上一代“缺德”的恶果;下一代的社会问题,也往往是上一代积累的结果。因此,我们应该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鲁迅先生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中说:“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先生的这种勇于牺牲自我的精神,才是我们最应该学习和继承的。

  假如把人类历史看作是一条长河,当代人是上游,我们的后代就是下游。解决问题如果仅从下一代入手,这和治理河流污染从下游着手的思路何其相似,本末倒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