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靠制度消除腐败问题
2011-03-16 23:50: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靠制度消除“最大的危险”

  沈德良

  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他指出,要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

  去年2月27日,温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也曾表示,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贪污腐败问题是危及到社会稳定乃至政权巩固的重要问题。如今,总理再次一针见血指出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这一论断绝不是危言耸听,它指出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紧迫态势。

  反腐倡廉是立党立国的支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不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很重要的一点,是拥有坚强有力的组织与纪律保障,反腐败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挥着“支撑”作用。这两条保障了党纪国法的权威,让民众对党与政府的工作充满期待。

  腐败滋生是以公权力蜕化为代价。权力一旦不受约束,就会像脱缰的野马,与民争利,甚至恃强凌弱,进而蚕食政府的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讲,腐败无疑是任何政府所不能容忍的。

  腐败是一种客观的历史现象,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府不同程度存在、且颇难根除的政治毒瘤。从这一点说,有腐败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对腐败治理不力。现阶段,尽管我国反腐败成效显著不可否认,但由于我国正处于腐败现象的“高发”、“易发”、“多发”期,腐败问题不断冲击民众的承受底线,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预防和惩治腐败,需要加强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依法办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和问责制度。在这一系统工程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健全行政监督体系。毛泽东同志说过:“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能不能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有效治理腐败,是能否解决民怨、凝聚民心的关键。党风、政风直接关系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兴亡。我们党只有坚决反腐败,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