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恰同学少年》有了续集
2011-03-15 23:35: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 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红色青春:《风华正茂》

  本报记者 陈 薇

  《恰同学少年》的播出,曾引发全国的收视热潮。今年,湖南广播电视台斥资近2000万元打造其续集《风华正茂》。一直对外保密的《风华正茂》剧组,近日首次召开媒体发布会,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演员阵容强大

  一批朝气蓬勃的中国新生代偶像王雷、江铠同和潘之琳等分别扮演毛泽东、杨开慧及陶斯咏,倾情演绎中国人的强国梦。王雷是著名话剧演员,并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江铠同因为扮演湖南卫视热播剧《一不小心爱上你》的女主角而走红。潘之琳这位时尚偶像剧中的“坏女孩”,要挑战“长江以南第一才女”的角色。此外,刘佩崎、陶慧敏、尤勇等一批实力演员将联袂演出,为该剧增色不少。

  写实不失浪漫

  导演梦继透露,《风华正茂》除了延续《恰同学少年》青春浪漫的情怀外,在拍摄手法上更写实一些。剧中有多场人物内心独白和细腻情感的戏,真实而感人的情景更容易打动观众。对于这些演员的表演,梦继表示十分满意。尤其是扮演毛泽东的王雷,外形俊朗,浑身充满知识分子的味道,是典型的青年才俊。

  剧情承上启下

  编剧王伟青说,《风华正茂》在内容上承接《恰同学少年》,以1918年毛泽东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为起点,1921年到上海参加“一大”为结束,时间跨度3年。该剧着力描述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萧子升等一批怀有救国济民、远大志向的青年在风华正茂的岁月,在中国前途命运的重要关口,探求中国革命之路的艰辛历程。有形象有故事,更有一种精神,极有看头。

  青春励志启示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盛伯骥对《风华正茂》充满信心。他说,即使是伟人,也有遇到困难、感到困惑的时候。从师范毕业后的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人也面临着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毛泽东也曾找不到工作。

  了解伟人年轻时面临问题的选择、胸怀、志向和解决办法,对今天的青少年,特别是刚刚走上社会的青年学子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剧中人物崇高的理想、纯洁的青春情怀以及不屈的进取精神,能够激励青年学子更理性地对待自己的人生。

  预计月底封镜

  目前,《风华正茂》剧组正在全力以赴地拍摄中,预计3月底封镜。作为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重点献礼项目,湖南广播电视台决心将该剧精心打造为一部有历史、有思想、有故事的红色青春励志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