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总理引用诗文的启示
2011-03-15 23:31: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国]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欧阳国

  温家宝总理给世界以和蔼亲切、谦谦君子的印象。每年的两会,温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问,他展现的不仅有国家领导人的风采,还有一位博学诗人的才情。

  在今年的中外记者会上,一开始总理就说“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对“十二五”开局而言,出自《左传》的这句话,是非常到位的警句。在回答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温总理说:“骨肉之亲,析而不殊”,表达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商界的诚意和对台湾人民利益的关心。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时,温总理表示,要做到“忧国不谋身”;在谈到改革时,温总理引用“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温总理巧妙运用古诗文,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展示了他的文化修养,流露出他的智慧灵光,也让回答变得更加深刻、更加丰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行百里者半九十”、“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安不忘危,治不忘乱”……一句句诗文,有温总理的民本思想,有爱国之情,有治国方略,同样也折射出总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修养。

  读古典诗文,悟政治智慧。去年,结集温总理在公开场合引用过的诗文赏析图书——《温文尔雅》出版发行。这本书分为“诗”和“文”两大部分,共有103篇,包括31篇诗,72篇文。细读此书可以读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

  我们民族历来重视“以文教化”,所谓“观乎文天,以察时变;观乎文人,以化成天下”,“敷文化以柔远”等,说的就是“文”对人的指导意义。

  但是阅读书籍,现在逐渐离我们越来越远。调查显示,我国国民一年的平均阅读书量是0.7本,而韩国是7本,日本是40本。

  没有时间读书吗?不是,关键是缺乏“读书就是享受”的境界,缺乏“书籍就是良师益友”的读书视角,缺乏对于知识的真诚渴求。

  书籍是时代的生命。总理的温文尔雅,对我们每一个人,通过读书学习传承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提高眼界、胸怀、志气和品格修养,都是一个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