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农村消费亦需维权
2011-03-15 00:06: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方应] [责编:蔡矜宜] 字体:【

  3·15,勿忘农村

    何方应

  又到3·15,消费者维权的话题“火”了起来。工商管理部门、消费者组织针对一些案例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维权活动,商家不失时机地打出“温情牌”,含情脉脉地向消费者告白自己是最老实的商家。而在网上,一些网友们也开始晒自己在消费过程中遭遇的“维权难”、“消费品质量”等热点问题。

  不难发现,“3·15”这一理念的普及与实践,很大程度上还是在城市进行。然而事实上,广大农村更需要3·15。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快速增长,农村已成为拉动全社会消费增长的重要一极。但同时,农民也是消费过程中的弱势群体。

  随着城市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力度不断加大,一些不法分子将“销劣”目标转向农村。许多农民信息渠道不畅通,再加上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的欠缺,识假辨假能力差,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的“畅行”。当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由于维权意识薄弱、维权手段不足、维权成本较高等,农民大多采取能忍则忍的态度,很少去讨“说法”,这使得农村消费维权陷入恶性怪圈。

  维护农村的消费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扩内需、促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要使9亿农民实现健康消费、科学消费,不但要加强农村基层维权组织的建设,提高农民的维权意识,增强农民识假辨假能力,更要加强农村商品流通建设,彻底改变目前农村商品流通的落后面貌。

  只有把“3·15”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农村、送进农户,农村才能形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农民有尊严、更幸福的生活才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