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危难之时 干部应在前
2011-03-11 23:47: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一份最好的“民生议案”

  禹振华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向人大会议请假离京,连续赶路近7个小时,于11日凌晨5时来到盈江县实地查看灾情,要求各部门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不惜一切力量抢救伤员(据3月11日新华社报道)。

  青海玉树发生严重地震时,正是国外出席会议的胡锦涛主席选择提前回国,他说:“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人民有灾难的时候,同人民在一起,这是我们很多领导干部共同选择。这样的情景,两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中人们见过,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现场人们见过,玉树地震时人们深切地感受过……危难时刻、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党政负责人都与人民在一起。

  现在云南省盈江发生地震,白恩培等也是这么选择的。白天开会,夜间赶路,盈江地震发生17个小时后,就从北京赶到了灾区现场。

  在全国两会上,民生是一个重大的关注话题,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们的讨论发言,都能看到关注民生是今后各级政府的中心工作。为了灾区人民,暂停参加全国人大会议,这是一份最好的“民生议案”。

  对灾区人民而言,各级党委、政府到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指导、驰援抗震救灾,就是最大的民生;尽最大努力抢救、保护灾区人民的生命健康,最短的时间使灾区人民恢复生活生产,从灾难中走出来,就是最好的民生。

  作为干部,要始终想到人民,当人们需要的时候,就要和人民在一起。白恩培从北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这份“议案”不是用文字,而是用行动来书写的。危难之时,最能检验领导干部的民生责任,那就是能否冲锋在前;危急之刻,最能检验领导干部的民生担当,那就是能否共克时艰。

  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去读懂这个“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