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值得期待的“民生中国”
2011-03-11 00:32: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值得期待的“民生中国”

  沈德良

  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全体人民的幸福感,是本次全国两会向世界传递的重要信息。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我国GDP年均增长速度将调整为7%,同时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速度的的同步增长。经济增速和居民收入指标一降一升间,体现出党和政府鲜明的政策导向。换而言之,提高国民幸福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意志的层面。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贯穿“十二五”规划中给全体国民带来的幸福与温暖。如今,注入粮食的最低收购价、农民工落户、“农超对接”、“入园难”等,这些关系民生的日常“小事”,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关注的重点。这充分彰显出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映着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顺应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将未来五年经济增速做适当微调,不仅仅是党和政府指导经济工作时重大的决策亮点,更显示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力度。“十二五”规划是我国发展历程中少有的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一个五年规划,这既是经济发展顺应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更是实现经济发展根本目的的正本清源。因此,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目标,已形成国家意识和全民心声。

  经济增速的微幅,堪称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起点。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可为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质量、效益的提高腾挪空间,有利于缓解当前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适当下调经济增速目标,还可以降低地方政府过度追求经济增速的动力,引导他们更多的把经济资源投入到社会民生事业中。

  每年两会,是中国向世界集中展现的舞台,也是世界关注中国的重要节点。明确将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争取将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政府工作报告一组组具体数据,将在人们的期待中变成一份份可以触摸到的民生温暖。

  我们将有理由期待“民生中国”的出现。透过它的背影,将是健康、快速、稳定发展的中国,实现民富国强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