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能否让租房更潇洒一点
2011-03-11 00:31: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能否让租房更潇洒一点

  提示:调控房租最重要的,是通过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降低出租方的议价能力

  欧阳金雨

  近段时间来,随着各地房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增大,部分城市房屋租金却呈明显上涨势头。对此,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两会上表示,“房租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言论一出,立即引来各方关注。

  早些年租房者曾有过“买房不如租房”的简单的快乐和轻松。但随着不断上涨的租金,租房者既快乐不起来,也轻松不了。房东提高房租的冲动绵延不绝——房价涨了,房东想涨租金;CPI涨了,房东想涨租金;就连交易税调了,也成为房东涨租金的理由。笔者也曾是租房者,忍受不了这样的盘剥,只好搬家!搬了几次,便窝着一肚子的火:累得够呛不说,飘浮不定的感觉总有挥之不去的别扭。

  这样的遭遇,折射出当前部分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尚不健全的现状。当然,房租上涨原由众多,并不是单一一个租赁行业所能决定。比如需求不断,内火旺盛;比如通胀预期居高不下,房东与中介联合试探租房者的压力底线;而各地意在平抑房价而相继出台的“限购令”,房价这只“葫芦”还没有完全摁下,房屋租金这“瓢”却浮上来了。顾此失彼的现状,总让人感到很纠结。

  如今,有关部门终于发话,租金同样是房产市场调控的内容。现实的房租暴涨之下将其纳入调控,其实具有着逻辑上的必然性。那么,政府该如何管呢?

  调控房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实际上应看做是整个房产市场调控的两面。要避免摁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最关键的一点是,应通过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降低出租方的议价能力。这是包括房租在内的整个房产市场调控的基本路径,也是住房保障制度的应有功能。

  现在,中央承诺今年要建1000万套,未来5年要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公租房和廉租房将成为主体,这对房产市场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值得期待的利好。相信随着公租房的发展,以及政府对租赁市场的调控和监管不断走向深入,我国的租赁市场会进入一个更为良性的发展阶段,从而推动梯度消费理念的形成,推动整个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