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回家探老也是民生
2011-03-10 23:08: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定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刘定文

  春运已过,但某些记忆却触及人们内心深处一根最柔软的弦——回家的路有太多的辛苦。

  有人戏称,春运是春节运动会的简称!“学生代表团”、“外来务工者代表团”和“探亲家庭代表团”是主要的“参赛者”;排队买票,站立候车,负重暴走,负重原地站立N小时是每个“参赛人员”的必修课,考验的是人们的爆发力和耐力。如此戏言,折射出回家探亲看父母背后难言的酸甜苦辣。

  在以孝为先的文明古国,敬重和赡养老人是社会的优良传统。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当下这个社会转型时期,很多人认为越忙越能证明自己的能力,越会挣钱越能让自己幸福,便以奔波在外、闲时太少等各种理由,常常一年半载,乃至几年也难得去看看父母,只是寄点钱了事。在约有1.67亿老龄人口的我国,为了保障老年人的权益,在新《老年法》的草案中,强调要给予老人 “精神慰藉”,明确规定“与老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要常回家看看。

  其实,家人团聚,何止是国人所盼。在自称“孤独国家“的日本,现今流行“代理家人”;在西班牙,圣诞节风行呼唤回家的广告;在美国,“Y一代”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婴儿潮”不同,他们更依恋家庭,重视亲情。

  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让更多人能在家门口工作,是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的重要途径。有则消息让人感到欣慰:去年我省在本省务工的农民首次超出出省务工人数,且在县城和中心镇安居的农民比例明显提高。这一重大变化,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带来的结果。刚出台的《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2011——2015年)》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明确提出我省5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分别达到300万以上。今年“两会”期间,养老等内容的社保问题成为十大“民意热词”之一,并以遥遥领先的票数位居首位。回家探老也成为民生中的重要内容。

  当前,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但只要有心有情有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飞凤还巢”将水到渠成,我们回家探老的路将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