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如何面对"汽车社会"考验
2011-03-10 00:12: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薄庭庭 吕苗莉]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特别关注《长沙:如何面对“汽车社会”考验》

  2010年,长沙市(含5区4县市)机动车保有量达97万多辆。近日,长沙市交警部门称,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突破100万辆大关,其中六成以上为汽车——

  长沙:如何面对“汽车社会”考验

  本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薄庭庭 吕苗莉

  “汽车社会”呼啸而来

  机动车数量与GDP增长同步,近年年均增长15%以上

  汽车社会,是工业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后,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

  有专家将2009年称之为“中国汽车元年”,这一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中国已进入汽车社会。

  而随着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突破100万辆,以全市常住人口为664.22万(2009年统计数据)计算,每6.6个长沙人就拥有1台机动车。可以说,长沙的汽车已进入大众普及阶段。

  2月24日,下午5时,长沙万家丽路车管所,办事大厅近20个服务台前仍然排着长队。忙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均每天都有一百二三十辆新车来上牌,最多时一天有两三百辆新车。如此繁忙景象出现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每个办事窗口。以1月17日至21日的统计为例,长沙市新车上牌总量为2968台,日均上牌数近600台。

  当天,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办理上牌业务的车主。

  在湖南师大任教的李老师对自己的新车丰田凯美瑞甚是喜爱,“这是我买的第一辆车,加上上牌装饰一共花了30来万元,主要是为了工作、出行方便。”

  “这是我的第二辆车,奥迪CE200,50万元。我是做生意的,有辆好车能体现公司的实力。”陈先生说,长沙的出租车太少,公交车也不是很方便,有了车出行方便多了。

  相比前两位车主,买车对小廖来说格外重要。23岁的小廖不久前从单位辞职自主创业。他说,“我用这两年的积蓄,花4万元买了这辆长安小面包车。做生意肯定得有辆自己的车才行。”

  近年,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呈爆炸式增长。从2004年至2007年,长沙市每年新增机动车稳定在4.8万辆至5.8万辆间;随后,长沙市每年新增机动车数量以令人惊异的速度上升。2008年是8万辆,2009年18万辆,2010年23万多辆。

  统计显示,在2000年至2009年10年间,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年平均增长15.5%。与之对应,“十一五”期间,长沙市GDP总量5年跨越3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15.3%。可见,GDP的迅速增长带来了汽车刚性需求的释放及汽车消费的逐年走高。

  多重问题接踵而至

  供需难平衡,行车难、停车难、交通不文明等须积极应对

  【道路篇】

  “你开车,或者不开车,路就堵在那里,不走不动。”这是网友对堵车的无奈调侃。

  长沙市民小丁每天要从河西阜埠河路口到河东营盘路上班,正常路况下,这不到9公里的路程需半小时左右。“但最久一次用了1个多小时,车流从橘子洲大桥延伸到河西新民路口。”

  家住新开铺的梁小姐在省人民医院上班,她对去年中秋节那次全城大堵车记忆深刻。“花了2个小时才到家!”梁小姐说,当时就堵在金盆岭,只要转个弯再走1公里多就能到家。为了避开上班的早高峰,梁小姐平常都赶在7时半出门,否则要50多分钟才能到单位。

  按照北京等大城市的拥堵标准,时速20公里以上的平均时速属于绿色交通,时速15-20公里之间是拥堵黄色预警信号,而时速低于15公里属于拥堵红色预警。参照此标准,有专家称,目前长沙主城区在下班高峰时段,时速已低至16公里。

  “近几年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小汽车出行比重已由2007年的9.7%上升至2009年的11.2%。而长沙的道路网增长(长度、面积、密度的综合)却不到5%,交通供需不平衡必然造成拥堵。”湖南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李硕教授说。

  在城市道路难以扩容的情况下,供不应求将始终存在。

  李硕和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胡列格均认为,目前长沙城市道路结构不合理,道路成网性差,影响车辆畅行,亟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城市交通效率和通行能力。

  “城市不断扩张,必须设置快速道,将通过性出行与集散性出行分开。”胡列格说,快速道即横向干扰较少的快速通行道路。通过性出行一般跨较大区域,中途无需或较少停靠、转弯;而集散性出行相反,需要频繁出入、转弯的短距离出行。广州、上海等大城市都有多条高架,就是快速道的一种形式,通过性车辆不受集散性车辆的影响。而长沙的韶山路、万家丽路、五一路等主干道,以及杨家山、高桥等立交桥,都是两种不同行车方式夹杂在一起,长距离行车快不起来,短距离行车也更慢。

  李硕分析,长沙的道路成网性差。一般而言,主干道、次干道、支路三者的科学比例应为1:2:3,而目前长沙这一比例却是3:2:1,可供集散的支路严重缺乏;另外,“丁”字路或“断头路”太多,如韶山路北不通,五一路东不通,东风路南不通等,难以连接成网,转弯车流量大,影响道路通畅。

  支路必须分布广、密度大,城市微循环才能活跃。胡列格认为,政府应该利用旧城改造、棚户区拆迁等建设项目,统筹规划支路网系统。

  正在建设的长沙地铁,让市民很是期待。李硕说,地铁建成后将部分缓解长沙的交通拥堵,但地铁站点设置、周边配套等也很重要。比如,巴黎市平均1公里范围内有3个地铁出口,5分钟不到就能走到一个地铁口,大部分巴黎市民选择地铁出行,很大程度缓解了巴黎的交通压力。

  面对市民十分关注的交通拥堵问题,近日长沙市副市长李军表示,目前已启动东二环、南二环的改造,将尽快把二环线打造成快速通道,快速路的建设是下阶段长沙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将大力推行信号灯的智能控制,根据交通流量进行智能化管理;行车诱导系统今年就能投入使用,及时提供道路信息,让大家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主管部门也在积极寻求治堵之策。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强交通标志标线、行人过街设施、主干路隔离设施、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交叉路口合理渠化和红绿灯有效控制等6类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去年路面交通拥堵的成因分析,单位时间流量过于集中和交通事故致堵是引发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长沙市交警支队力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和拥堵快速处置责任机制,中心城区从民警接警到撤除现场恢复交通要控制在5分钟之内。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