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股市为何强劲上扬?
2011-03-08 23:57: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3月7日和8日,上海综合指数突破3000点,股民们发出感叹——

  股市为何强劲上扬?

  湖南日报记者 肖建生

  3月7日,沪深股市大幅上涨,其中上海综合指数一度突破3000点,收于2996.21点,上涨53.91点,成交增加到2102.3亿元,深圳成分指数收于13140.88点,上涨247.04点,成交量增加到1369亿元。3月8日,上海综合指数也突破了3000点,收盘于2999.96点,成交1704亿多元。股市的大幅上涨,出乎很多股民的意外,他们感到不知所措,不由得发出感叹:股市为何涨势如虹?股市还能涨多久?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股指突破3000点说明了什么

  在证券公司,记者采访了一些炒股时间比较长的老股民。蒋先生从1994年开始炒股,至今已有17年的炒股经历,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认为,这次股市突破3000点,与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每逢开“两会”,股市就要大幅下跌,但今年不但不跌,反而大涨,这说明,股市对我国“十二五”规划,对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有着良好的预期。

  蒋先生说,根据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要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为此我国将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其中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将会有一个大发展,还有那些与民生工程有关的基础产业,也会有一个大发展。虽然这些经济发展目标还是写在纸上的东西,要把纸上的东西变成现实,还有一个过程,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时间的距离,就给了股市一个想象的空间。所以,股市在“两会”期间大涨是顺理成章的。

  股民王先生认为,股市突破3000点,有国内经济向好的因素,但也离不开国际经济的好转,随着美国、欧洲等国家经济的逐步复苏,对我国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例如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使我国资源类上市公司的效益明显好转,股价必然随着上涨。受惠于国际经济的复苏,我国还有纺织、服装、造船、码头、集装箱、海运、机械制造等产业的上市公司的效益都有了明显的增长,也就推动了股票价格的上涨。

  王先生说,投资、出口和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依然还很高。前几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影响是很大的。现在国际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市场需求增大,价格上升,给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空间。现在股市的上涨正是预先反映了这样一种经济形势。

  股民刘先生认为,股市突破3000点,不仅是对经济发展的一种预期,就股市自身来说,也是长期下跌之后的回升。从2007年10月16日上涨到6124点之后,股市就一直下跌,一直跌倒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下跌了近80%,之后才逐步回升,到2009年8月3日,股市回升到3478点,之后再次下跌到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然后再次回升到如今突破3000点。

  刘先生说,几年来股市的惨烈的下跌,造成了股市市值的大幅度的缩水,许多股票的股价跌倒了很低的位置。特别是金融股、石油、石化股、房地产股、钢铁股、造船股、有色金属等等,跌幅十分巨大,买了这类上司公司股票的股民和基金券商等机构,损失都十分惨重。所以,这些股票也确实存在反弹的要求。就拿3月7日的股市来说,股指的上涨是由煤炭、石油、石化类股票的上涨带动的。这些股票目前价格都是跌无可跌,只要有一点好消息,就可能引发大幅度上涨,加上3月6日开始反弹的金融股和地产股,一起推动了股市的上涨。因为这些股票都是权重股,它们的上涨直接推动了股指的上升。但对大多数股票来说,上升的幅度并不大。

  综合股民们的看法,可以确定的是,股市突破3000点,说明了当前股市处于上升的趋势,这一点,无论是股民还是机构,看法基本上没有分歧。

  是反弹还是反转

  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已经确立,但是不是就从此进入了一轮牛市呢?是不是就像有些券商预测的那样,股市会上涨到1万点呢?虽然股民和机构都一致认为,当前的股市处于上升的阶段,但对于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却依然还是有严重分歧的。

  记者就这个问题,与股民们进行了一番讨论。

  蒋先生认为,股市上涨到1万点,这是未来很遥远的事情,现在来讨论是毫无意义的。但是他认为,中国股市应该进入了一轮牛市。

  蒋先生说,股市进入牛市阶段,不仅有国内“十二五”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回升的基本面的支持,也有股市长期下跌之后反转上升的自身的市场要求。目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22.89倍,这与国际通行的标准相比是中性,但与中国股市的历史相比,这是偏低区域;尤其是银行、地产类股票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所以股市下行空间非常有限,而上涨的空间却很大。当然,股市的上升需要资金的支持,没有源源不断的大规模的资金流入股市,股市要进入牛市是不可能的。但由于国家对楼市的调控,居民的资金必然有很大的一部分要流入股市,同时,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外国的资本也将不断地流入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也将进入资本市场。所以,资金面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股市进入一轮牛市是可能的。

  王先生认为,是反弹还是反转,目前还是难以判断的。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国际经济的发展不能分割开来。虽然中国在“十二五”期间经济会有很大的发展,但国际经济是不是从此就没有问题了呢?这个目前还是不能完全肯定。所以,在国际经济的发展趋势还没有明朗之前,还不能做出股市就从此进入牛市的结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因素,如国家宏观的财政和金融政策的走向、上市公司的业绩、股市融资的幅度大小、上市公司大股东解禁股的抛售程度等等,都是制约股市上涨幅度大小的重要因素,而且目前都是难以预测的。

  刘先生则坚持认为,目前股市这一轮上涨,是反弹不是反转,依然处于弱势而不是牛市。他的理由是,资金面不支持股市走出牛市。

  刘先生说,目前我国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所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坚决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其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消除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是重要的措施之一。这就使货币的发行和银行的信贷受到限制。在这样的情况下,股市的流动性是有限的,不可能支持股市走出牛市。

  刘先生说,股市要走出牛市,必须要依靠权重股的上涨。目前股市的大盘蓝筹股,有的股本达到了几百亿股,有的甚至达到了1000多亿股,一般的公司股本都有几十个亿。这样大的市值要上涨需要巨大的资金。3月7日突破3000点,上海股市就成交了2000多个亿,按照这个比例,要突破4000点,每天没有5000亿以上的资金量,根本就不可能。如果要突破5000点,哪该要多少资金呢?这些资金从哪里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呢?单靠股民的资金或者外资那是根本不行的。所以,大盘权重股只能是反弹,而不可能走出持续上涨的牛市行情。

  股民防范风险是第一位的

  不管股市是反弹还是反转,对于股民来说,防范股市的风险都是第一位的。

  在采访中,记者专门就这个问题与股民们进行了讨论。他们一致认为,越是行情大涨的时候,股民就越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以防止成为股市投机的牺牲品。

  他们认为,从3200点到3400点,股市存在着巨大抛售压力。因为这个指数区间,是2009年7月到2010年11月,几次股市上升的高点。在这个区间,有几万亿的资金被套牢,而且,在这个点位上,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解禁股也会蜂拥而出。特别是3200点左右,是近3年多(1000天)来股票的平均价格线,一旦触及到这条平均线,就会引发巨大的抛盘。2010年11月,股票指数就是在这个点位几次突破没有成功而掉头向下的,一直跌倒2661点为止。今年股票指数的上涨,肯定也会触及到这条平均线,那时必然会遭到巨大的抛售,引发股市的巨大震荡。至于股市能不能突破这个点位,并向上突破3480点的高位,目前是无法判断的。

  刘先生说,在中国股市还不完全规范的情况下,炒股投机性很强,它是股民与机构、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博弈。在3200点到3480点区间,一些券商、基金、外资等机构面对着巨大的抛售压力,很可能在突破受阻的情况下而大规模地抛售股票,撤离股市。作为股民,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避免风险,保护自己资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