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部有“三件宝”不能丢
2011-03-08 02:34: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冰清]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干部有了“三件宝”,才知百姓疾苦声
     袁冰清
     绥宁县,地处湘西南边远山区。这里的村民间流行着这样一首顺口溜:“乡镇干部‘三件宝’,一年四季少不了,件件紧连干群心,群众都夸干部好!”这里乡镇干部的“三件宝”,就是雨衣、雨鞋和手电筒。
     乡镇干部有了雨衣,遇上下雨天,走村入户风雨无阻;山区柏油路相对较少,穿着雨鞋下农村,便能多走多跑;群众白天下田干活找不到人,晚上带着手电筒赶路挨家走访农户,与村民促膝谈心,听民声、解民怨。
     雨衣、雨鞋就是乡镇干部“另一双勤便的腿”。“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深入基层,要做到勤走动,走村入户,和群众打成一片,避免“见见面,握握手,吃顿饭,人就走”。只有真心和老百姓交朋友,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以情融情,以理达理,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听到群众的真话,取到“真经”。
     手电筒是乡镇干部“另一双探索的眼”。基层工作面广,工作任务繁重,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到了基层不能只知道伸直脖子“往上看”,每天寻思怎样早点回城。要将眼光放到实际工作中,放到人民群众中,带着问题下去,积累办法上来,为基层多办实事、求实效。
     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改变,但群众盼望国强民富、社会和谐稳定的心愿永远也不会改变,乡镇干部的“三件宝”永远也不能丢。
     用真心听民意、用真情聚民心、用真招解民忧,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谋幸福,这样的干部就能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各地乡镇干部是基层政权的实干者,是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践行者,是群众联系党和政府的纽带,乡镇干部的形象,直接决定着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信任程度。因此,乡镇干部应牢记责任和使命,坚定信心、饱含深情、扑下身子,切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用,用真情、真意,用实话、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