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部要讲“群众话”
2011-03-03 23:59: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语言的效果不在华丽,而在魅力
     欧阳金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近日谈到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时强调:要善于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与群众说话要说得上去,做群众思想工作要做得下来,群众的意见要听得进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首先要接通“地气”,才有底气。
     周强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要讲“群众话”,接上“地气”才有“底气”的论述,给人以启迪。
     干部是否会用、善用群众语言是检验其与群众关系疏密的一个标准。
     讲“群众话”,首先须对群众有感情。群众言语来自群众,只有了解群众,亲近群众,真正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才能掌握群众语言,才能接受群众语言中的全部信息,才能体味群众语言所蕴含的情感。因此,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把群众的呼声视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对群众的衣食住行要熟悉,知晓、认同群众的喜怒哀乐。也就是说,讲“群众话”的前提是听懂“群众话”。
     讲“群众话”,就要迈“群众步”。在群众中时间长了,耳濡目染,群众语言就会丰富起来。经常在群众中,就能充分地了解群众的需求,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体察群众的心理情绪。如此,干部的话就能真正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去。同时,干部所做事才能真正是群众所想、所急、所难、所好。如此,干部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尊重与信赖。
     讲好“群众话”,不仅仅是一种沟通交流能力,更是一种信念的外化。 语言的效果不在华丽,而在魅力。善于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我们的工作才会有成效,事业才会有保障,“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才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