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浅谈新时期女性干部的自我塑造
2011-03-02 23:22: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万慧] [责编:周静] 字体:【
    杨万慧

    女干部是广大妇女中的先进代表,也是干部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这为女干部在领导实践中展示自己的学识、能力、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塑造独具魅力的领导风格,提供了机遇和舞台。广大女干部都应该努力充实提高自己,把自己培养成政治过硬、理论扎实、目光远大、业务精通、勇于开拓的新时期的全能型干部。

  在学习中开阔眼界

   面对新世纪、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强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领导工作,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和千变万化的新情况,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妇女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增长知识和才干的重要途径,作为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有计划地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历史知识以及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潮流的新知识。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善于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于向兄弟省市学习,开阔视野。

    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能力

    实践是个大课堂。只有在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领导干部才能健康成长。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广大妇女干部要勇于实践,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要有不畏困难,勇于负责的精神。要深入基层、深入经济工作一线,在实践中熟悉社会,指导工作,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对上级方针政策的理解能力、对广大妇女群众的组织动员能力、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创新能力和为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的服务能力。

    在自我培养中树立形象

    古人说过,“才,德之资;德,才之帅”,“德”与“才”缺一不可。干部的德才可用“忠诚、能干、正派、奉献”概括。“忠诚”是为政根本。即坚持党性,讲政治、讲正气、有纪律;靠得住,过得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事业。“能干”是为政基础。即有能为,要作为,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干急事、干难事、干繁事。“正派”是为政原则。做到模范执行党纪,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奉献”是为政精神。要严于律己,勇于牺牲,公道正派,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广大女干部要达到这“八字”要求,就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女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树立诚实的为政之德,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意识,培养高尚的人格,塑造美好的心灵,自觉做到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个人及家庭负责,在家做一名贤内助,在单位当一名好领导,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

    在多重角色中构建和谐

    广大女干部肩负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责任,扮演着贤妻、良母和“女强人”等多重角色,身心压力是很大的。社会要求的是合格的领导干部,家庭要求的是贤妻良母,这就要求女干部必须正确对待这一矛盾,认真思考,妥善解决。坚持把事业和工作放在第一位,让“小家”服从“大家”。同时,要积极争取家庭成员的理解、关心、支持,用贤惠、细腻等女性特有的性格和魅力,努力营造温馨、幸福的家庭氛围,使家庭成为自己事业的后盾和生活的港湾,使家庭成为事业成功的支撑点。只有这样,女领导才能在改革开放和激烈竞争的时代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充分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使家庭和事业和谐发展。

(作者系省委办公厅保卫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