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从街道小厂到行业“小巨人”
2011-03-02 23:03: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振华] [责编:周静] 字体:【
     本报记者 孙振华
     四大系列产品占到全国70%-90%的市场份额,全国461家节能服务企业榜上有名,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工业炉窑制造基地,省高新技术企业,5000平方米厂区年创销售收入上亿元……
     当记者日前来到株洲市人民路与白石港河交界处的株洲火炬工业炉公司,无论如何也难把这一连串“光彩照人”的业绩与这样一个“巴掌大”的地方挂起钩来。但是,这家由街道小厂成长起来的行业“小巨人”,就是创造了如此耀眼的辉煌。
    小企业也要敢于引导市场
     该公司前身是一个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的街道小厂。后转产有色金属冶炼小炉窑。“但做了18年,年销售收入就是突破不了2000万。”该公司董事长谢安东介绍。
     企业要跨越式发展,产品必须进入大型有色冶炼企业;而且只有这些冶炼大户,才有能力接受最新技术与造价不菲的新装备。
     首先要敲开大门的,无疑是株冶这个财大气粗的“邻居”。进得了株冶,实质上就拿到了进入全国其他大型有色冶炼企业的“通行证”。
     株冶的门并不好进。技术要求高不提,株冶自家就有一支规模不小的建安队伍。
     要打开一块市场,最简单方法,就是去开辟一块新的处女地!
     株冶主要从事锌与铅冶炼。此前,株冶用于锌冶炼的电炉,5台一长串排开,每台只有540千瓦功率,每天每台只能冶炼50吨产品。
     株洲火炬工业炉公司尝试为株冶提供大功率锌冶炼电炉,一台900千瓦,另一台1200千瓦,每天可分别冶炼150吨和200吨锌,节能达10%,电炉寿命比小炉子延长了1倍以上。
     株冶毫不犹豫地将小电炉全部淘汰,一口气使用了该公司提供的9台大功率锌冶炼电炉。
     好家伙谁不喜欢?
     国内知名锌冶炼企业纷纷找上门来,如葫芦岛锌厂、中金岭南、驰宏锌锗等10多家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都用上了该公司提供的锌冶炼大电炉。
     为甩开竞争对手,该公司一鼓作气推出了3代新产品——900千瓦、1200千瓦、2000千瓦锌冶炼电炉。在锌冶炼电炉市场,真正做到了“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与此同时,该公司也瞄上了铅冶炼炉这块诱人的“大蛋糕”。
     该公司提供的蓄热式节能熔铅炉,比株冶老的熔铅炉造价高几倍,一次性投资较多。为规避业主的技术风险,减轻业主的融资压力,该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为株冶提供铅冶炼炉升级改造。
     首台铅冶炼炉改造2009年5月告竣。新旧炉对比,效果判若云泥:节省煤气40%-60%,热效率大幅提升,冶炼坩埚使用寿命从3-6个月延长到1年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以上……
     “我们不掏一分钱就淘汰了能耗高、污染重的铅冶炼炉,还可通过节能合同分到利润,何乐而不为?”去年6月,株冶董事长傅少武拍板,与该公司再签2台铅冶炼炉改造合同。
     令该公司兴奋不已的是,株冶熔铅炉改造的示范效应已经显现,这一技术已步入韶关冶炼厂、江西铜业等全国多家大型有色冶炼企业。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