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精美瓷器,精美china
2011-03-01 20:39: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周静] 字体:【
   “瓷器”翻译成英文,就是“china”,亦为“中国”。“天下名瓷出醴陵”。湖南醴陵与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并称“中国三大瓷都”,天下闻名。
     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醴陵釉下五彩“扁豆双禽瓶”与国酒茅台同获最高荣誉金质奖章,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其后,毛泽东生活用瓷 (即“毛瓷”)成为醴陵瓷器的又一大骄傲。
     2月26日,记者慕名来到醴陵“瓷都”,采访醴陵四德五彩国瓷有限公司,观赏瓷器精品与工艺流程,沐浴着纯美的陶瓷之光。
     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这是瓷器的最高境界。醴陵瓷器经过土瓷、精瓷、釉下五彩的漫长流变,成为陶瓷艺术的一座高峰。而“四德国瓷”继承醴陵瓷器的优良品质,在创新的道路上收获颇丰。“毛瓷”系列、奥运中国五彩系列、奥运中国红瓷、釉下五彩灯具艺术瓷,以及众多陶瓷艺术家的系列作品,成为新的传奇。
     走进瓷器精品展览室,琳琅满目,流光溢彩。釉下五彩灯具照耀下的各式各样的瓷品,无声地讲述着精彩的故事。加工作坊内,洁白的瓷坯、半成品,高高低低,仿佛瓷器的森林。陶瓷艺术家与技师们正全神贯注地喷刷、描画,心无旁骛。
     精美瓷器,精美china!这真是“艺术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