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扭转水利建设滞后局面
2011-02-25 17:55:13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评论员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目标就是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

    我省是水利大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组织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治水兴湘,全省水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水情仍然是我省重要省情,水患仍然是我省心腹大患,季节性缺水和局部水质差仍然是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突出问题,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我省基础设施的明显短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我省水利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省在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促进富民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迫切需要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以水利现代化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现代化。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出台了省委一号文件,紧扣湖南实际,顺应发展要求,针对性、指导性、政策性强,必将对推动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更大力度地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必须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要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不断深化水利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要按照初步实现水利现代化的要求,把水利作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更加注重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统筹,不断提高水利的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保护和服务民生能力,走出一条湖南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更大力度地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基本原则。要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要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促进流域与区域、城市与农村水利协调发展;要坚持人水和谐,顺应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水资源;要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公共财政对水利发展的保障作用,形成政府社会协同治水兴水合力;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更大力度地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必须扎实抓好建设重点。要加快洞庭湖治理,全面完成病险水库和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任务,加快四水流域防洪工程建设,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水生态保护建设,加强农村水电建设,加快水文气象和水利信息化建设,加强科研能力建设。

    水利建设滞后,是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水利改革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解除了水利这个瓶颈制约,将迎来“三农”发展新的黄金期,也将迎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步伐,还将迎来国固邦安的新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