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考”促廉的探索
2011-02-24 18:05: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春莲]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安仁县坚持把检查考核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手段,在明确考核重点、拓展社会参与、创新推进机制、完善评价体系等方面狠下功夫,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坚持“三突出”,强化考核工作的指向性。一是突出考核党政领导班子。重点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领导、党政班子齐抓共管等情况,对领导班子成员中出现违纪违规问题、乡镇没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单位出现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的实行一票否决。二是突出考核重点部门领导班子,将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反腐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其他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一些重点部门,作为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对象。三是突出考核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强化“一把手”责任,设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执行党内监督制度、处理接待群众信访、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支持纪委机关履行职责、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考核指标进行检查考核。

      坚持“四结合”,保持考核工作的常态性:与阶段检查考核相结合;与专项检查考核相结合;与重点检查考核相结合;与民主集中制检查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相结合。

      坚持“五纳入”,体现考核工作的客观性。一是将述职述廉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在年底集中考核时,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大会,既要报告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又要报告如何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二是将群众评议情况纳入考核范围。通过民主测评,班子成员、干部群众代表个别座谈,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员、特邀监察员意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广开言路,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三是将社会公示情况纳入考核范围。考核前实行考核预告,考核过程中将民主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考核结束后将综合考评结果、名次、确定的合格单位、先进单位等,在全县进行通报,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各乡镇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考核、测评情况全部纳入电子廉政档案,并建立电子廉政档案。五是将考核结果纳入提拔任用和评先树优的参考依据。认真落实县纪委常委会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等制度,对部分单位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测评群众满意率、基本满意之和低于80%者,对其进行谈话和诫勉谈话,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和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作者单位:安仁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