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科学创新发展 加快富民强县
2011-02-24 18:00: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时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泸溪县是老、少、边、穷,国家级扶贫县。近年来,泸溪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战略,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特色农业和低碳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全县经济发展一举实现“弯道超车”。

      坚持工业强县 发展新型工业

      泸溪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从自身实际出发,实施工业强县,从改善工业发展基础入手,以园区为载体,以金属材料加工为突破口,以支柱产业为龙头,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步伐。

      改善工业发展基础工程。实施从怀电集团引电工程,新建扩建输变电站4个,缓解了供电紧张局面。加大工业投入,近3年直接投入工业发展资金达3.3亿元,县担保公司先后为企业融资1.7亿元。

      实施产业规模壮大。完成了锰、锌传统优势产业新扩项目40多个,总投资5亿多元。依托丰富的铝、磷、石煤等资源,投入300多万元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完成了三大优势资源采选与综合利用,有效地解决了金属加工过程中的污染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依托磷矿资源,引进新加坡喜丰集团新上了20万吨磷精矿浮选项目,把泸溪县打造成为湖南省最大的磷化工基地。

      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2010年7月21日,泸溪县招商团参加2010年上海投资洽谈活动周,签约项目4个,合同引资6个亿。

      突出产业富民 发展特色农业

      泸溪县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着力打造基地、加工、营销、市场四个“车间”,推动了农业发展方式由传统型向外向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耗能污染型向科技生态型转变。

      创建规模基地,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从田间到餐桌量身订制了椪柑、玻璃椒等主导、特色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农产品加工包装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等一整套“工业强具”。加强产业开发引导,实行技术向基地倾斜、资金向基地倾斜、服务向基地倾斜,鼓励发展大户规模种植。

      加强争优创牌,组织参加优质农产品评比会、农业博览会,连续举办五届“中国·泸溪椪柑节”,打造了绿色椪柑、无公害玻璃椒等品牌农产品,“泸溪椪柑”通过国家地理标识农产品认证。 

      健全市场体系,建立集采购、物流、配送、零售为一体的全县农业生产资料网络、农副产品网络、日用消费品网络、再生资源网络等四大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

      落实环境创优 发展低碳经济

      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培育低碳经济,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县。去年,泸溪县节能减排目标首次实现了万元GDP能耗、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三下降”。

      突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出台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决定、意见和政策措施,对全县工业企业改扩建资金投入7亿多元,其中用于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投入就达1.5亿元。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2%。

      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以开发沼气、省柴炉、节煤灶为重点,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同时把建池、建灶与家园建设的改厕、改圈、改厨等结合起来,形成新型的生态富民产业链。

      抓好造林绿化、保护森林资源,力求达到一山一景、分片成林、连线成景、协调统一、突出特色,从而形成观叶、赏花、品果、闻香的绿色风光带和园林式走廊的生态景观效果。

      (作者系泸溪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