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为政者“三戒”
2011-02-24 17:56: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太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为政之道,贵在廉洁;反腐倡廉,教育为先。湖南省纪委最近编辑了《心语——违法违纪人员忏悔录》,这是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的一本活教材。看到曾经优秀过的这些干部在金钱美色面前倒下,让人感到十分的痛惜。作为为政者,当从他们惨痛的教训中警醒,做到戒浮戒贪戒俗。

    戒浮。浮就是浮躁,即轻浮急躁,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助长剂。因为浮躁,在学习上难以孜孜以求,在工作上难以埋头苦干,在作风上难以求真务实。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保持平静、多思、理智,才能防止轻浮、轻率、轻飘,才能控制躁动情绪。戒浮,第一要力戒思想浮躁。古人说过,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思想浮躁则会整天琢磨着“窃名”,心底宁静则能坦然“忘名”。第二要力戒作风漂浮。作风漂浮根源于一些领导干部的内心浮躁,缺乏自我反思,导致责任意识淡化,背离了党的宗旨。第三要力戒形象轻浮,不为外界的各种诱惑所引,不至于沉迷于物欲而难以自拔。

    戒贪。贪杯误大事,贪色销精髓,贪功遭名裂,贪财落陷阱。现实中,因一个贪字,断送了美好的事业前程、失去了安宁惬意的生活、毁灭了家庭团圆的幸福、被剥夺了人身的自由与尊严的干部何其多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切莫眼迷心动,为欲望所害。一不能贪权。要知道,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权力与责任是对应的。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二不能贪财。要知道,金钱是把双刃剑。不义之财聚得越多,脖子上的枷锁套得越紧,手中的镣铐箍得越牢。三不能贪色。须知“贪权、贪钱”往往与“贪色”是“一胞三胎”。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灯红酒绿的考验,受得住甜言美色的迷惑。

    戒俗。俗,是指领导干部在生活情趣上表现出来的庸俗。生活情趣雅与俗,往往影响领导干部的事业发展和人生轨迹。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不是小事、小节。领导干部戒俗,必须始终做到远俗近雅,提高生活品位和自身修养,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特别要慎重对待社会交往,做到交友有数。要择善而交。墨子《所染篇》曰:“染於苍则苍,染於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必而已,则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领导干部交友必须有一定的政治标准和道德标准,有所选择,特别要警惕那些动不动就给你送钱送物给好处的人。交友要有度。这里所说的“度”,就是原则,就是“红线”,就是“警戒线”,就是“高压线”。“有度”,就是要依纪依法办事,公私分明,不该越的“坎”坚决不能越。

    (作者单位:省纪委宣教室)